close

※ 商業誌《禁止系列》的第二部作品
※ 不會出版成實體書
※ 嚴禁轉載內文
※ 版權歸屬東立出版社

 

 

第三條  同居和借住的差別

 

「欸,你昨天原本不是說要來?怎麼沒出現?」

周譽隔天到大學就被昨天打電話來的朋友纏著不放,因為被莫名其妙放鴿子的關係,朋友相當不高興,而且周譽後來也只有傳訊息說他不過去,也沒有任何解釋。

「學長突然跑來找我,所以我沒辦法過去。」

「學長?你是說哪個學長?」

「咖啡研究社的學長。」

「你又不是我們社團的人,哪可能認識……啊,該不會是國學學長?」

他的社團學長中,周譽認識的就只有謝國學,所以黃成光很快就反應過來。

「我都不知道你跟國學學長還有在連絡。」

「沒有,我們是在工作上偶遇。」

「嗚哇──真不知道該說你幸運還是倒楣。」黃成光邊說邊摸下巴思考,「但我記得國學學長不是那麼喜歡依賴其他人,反過來,比較常被大家依賴,所以你這樣說我還真想像不出來。」

「我原本也是這樣認為的,但學長出社會之後整個個性變得很不一樣。」

「真有趣。」黃成光眨眨眼,興趣滿滿的說:「剛好我們很久沒跟學長連絡,你找時間把學長帶來學校和大家敘敘舊啦。」

「幹嘛要我來……」

「因為只有你有學長的連絡方式嘛。」

「我可不是你們的傳聲筒。」

「別那麼小氣,我們不是朋友嗎?」

「學長現在很忙,你不要給學長製造新的麻煩。」

「只是想讓學長回學校看看我們這些可愛的學弟而已,哪裡麻煩!」

「可愛?」周譽上下打量他,沒有繼續說下去,這種態度反而讓人覺得更不爽。

黃成光很不滿的碎碎念:「算了算了,那下次你跟學長出去的時候順便叫上我,我自己跟學長說。」

「這就要看我心情。」

「喂!周譽,你真的很不配合。」

黃成光皺起臉,但他也很習慣周譽的冷漠態度,畢竟和他同窗四年,說實在話,在他們系上,能忍受周譽討人厭個性的大概也只有他。

周譽沒想和黃成光繼續說下去,而且他也沒有和任何人說過,其實謝國學現在正住在他家。

直覺告訴他,謝國學打算賴在他家不走,但他也沒有辦法狠心到把剛跟女朋友分手、無家可歸的謝國學趕出去。

更重要的是,他不想讓黃成光或其他認識他的人知道,謝國學現在正住在他家。

由於懶得解釋,所以周譽選擇隱瞞,不過更主要的理由,還是出自於私心。

這天打工下班後,周譽一如往常的回到家,不知道為什麼,開門的時候他的心情竟然有些緊張,還做了個深呼吸才把門打開。

家裡的燈是亮的,客廳傳來電視機的聲音,聽起來好像是運動頻道的轉播。

「學長?」

周譽走進去,卻沒有在客廳見到人,但電視機是開著的。

正當他一臉困惑謝國學跑去哪裡的時候,忽然發現臥室門半掩著,便推開門走進去,果然在自己的床上見到呼呼大睡的謝國學。

「開著電視卻在房間睡覺是怎樣?」

周譽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,不過也沒有打算吵醒他。

臉頰上的巴掌印已經完全退掉,單就這點來說有點可惜,想起昨天晚上見到的畫面,周譽還是會忍不住笑出來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跟交往多年的女朋友分手的關係,謝國學昨天晚上雖然看起來帶著笑容,卻一臉疲倦,而且今天也很果斷的臨時請假沒去上班。

對於把全部心力放在拓展新分店準備事項上的謝國學來說,因為分手而請假,就表示他內心其實真的很沮喪,否則也不會讓工作狂的他在這麼忙的時候還臨時請假。

「學長,醒醒。」周譽輕推他的身體,想把人搖醒來,但謝國學卻只是皺皺眉頭,翻過身去背對他。

周譽見他賴床不肯起來,乾脆把手掠過他的身體,整個人壓在他的上方,低頭貼在他的耳邊輕聲說道:「學長,你要是再不起來的話我就要來硬的了。」

說完這句話後的幾秒,謝國學仍然沒有任何反應,於是周譽就故意往他的耳朵吹了一口氣。

「嗚哇!」

謝國學嚇得整個人從床上彈起來,滿臉通紅的捂著耳朵。

周譽雖然猜到謝國學可能是在裝睡,但是沒想到他的反應會這麼誇張,不由得瞪大雙眼,目不轉睛的看著那張羞紅的臉龐。

怎麼氣氛感覺有點怪怪的……

「你、你幹嘛吹我耳朵!」

「我沒想到學長這麼敏感。」

「我就是這麼敏感,真不好意思啊!」

眼看謝國學用半開玩笑的認真口吻,坦白承認弱點,周譽真的覺得有種衝動想要直接把這個人推倒。

當他意識到腦海浮現這個想法的瞬間,周譽真想一拳把自己打醒。

「啊,有點硬了。」

周譽心虛的抖了一下身體,還以為謝國學是在說他,因為剛才那瞬間他真的有點勃起。

過幾秒鐘他才發現,謝國學說的竟然是他自己。

被吹耳朵就會敏感到變硬──周譽默默在心中記下這個小小的情報。

「現在不是開玩笑的時候,學長,你為什麼開著外面的燈和電視機,卻躺在我的房間裡睡覺?」

謝國學搔搔頭髮,「我有點不太習慣睡沙發,所以昨天沒睡好……哈啊……」

他邊說邊打哈欠,看起來還是有點睏,不過他沒有選擇倒回床上,而是從周譽的身上爬過去,拿起放在床頭櫃的手機。

謝國學就這樣順勢趴在周譽的雙腿上,一邊哼著歌一邊拿手機起來滑。

「已經七點了?我記得明明才四點多而已。」

謝國學的身體緊貼著自己的下半身,周譽只能不斷想辦法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但謝國學卻梅友要離開的意思,似乎還趴得很舒服。

「沒想到什麼事都不做,慵懶度過一天的感覺這麼爽。」

「學長你不會是故意翹班吧?」

「當然不是,我怎麼可能因為這種理由而不去工作。」

「所以是真的因為被女朋友甩巴掌,所以心情沮喪?」

「……也不完全是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說實在話,她是我交往時間最久的女朋友,原本我也以為能夠和她走下去,所以變成這種結果,連我自己都蠻意外的……可能是因為這樣,所以我才會心情不好。」

謝國學喃喃低語,雖然沒有說得很大聲,但和他距離很近的周譽卻聽得很清楚。

能讓謝國學喜歡到這種地步,甚至劈腿後分了手,還會有點惋惜──說實在話,他真的很羨慕,但也再次清楚明白,會讓謝國學在意到這種地步的人,絕對不可能會是他。

或許是因為這份體悟讓他的心情冷靜不少,剛才那不上不下的曖昧氣氛也漸漸緩和下來。

「總而言之,我們先去吃飯。」

「要吃什麼?叫外送嗎?」

「我來煮。」

「那我要吃蛋包飯。」

「……學長你又要點菜?」

「有什麼關係,反正難不倒你。」

看著謝國學面帶笑容,十分開心的表情,周譽根本無法拒絕。

謝國學分明就是知道他不會拒絕,所以才會故意提出這樣的要求。

諷刺的是,他還真的拒絕不了。

「我去做蛋包飯。」

「要記得用番茄醬畫個愛心哦。」

周譽無言以對,冷冷朝他瞟了一眼之後走出房間。

謝國學繼續慵懶的趴在床上,看著手機裡面傳來的訊息。

是女朋友傳來的,更正確的來說是「前」女友。

明明昨天分手時甩他巴掌,還把他趕出家門,現在卻傳訊息給他想要再好好談一次,不知道究竟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回過頭找他的。

待在周譽家比和女友同居的那個家要舒服很多,而且周譽從以前開始就會包容他的任性,也不用像和女朋友相處時還需要顧慮對方,雙方都能有自由的空間和生活,互不干擾彼此。

雖然不懂為什麼周譽這麼順著他,可是,在這個時間點和周譽重逢,或許是命中注定,讓一直沒有提分手結束這段感情的他,能夠變得更加果斷俐落。

原以為分手後他會沮喪蠻長時間,卻沒想到心情恢復得挺快,就算看見前女友發來的訊息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。

就在看完前女友的訊息後,電話也剛好在這個巧妙的時機點響起。

謝國學嚇了一跳,看清楚上面顯示的來電號碼後才接起來。

「明天我會準時去上班啦,店長,不用擔心。」

電話那頭聽見謝國學精神奕奕的聲音,感到十分意外,略帶困惑的語氣問:『你為什麼聽起來很開心的樣子?不是才被女朋友甩嗎你?』

「啊──因為本來就差不多要分手了,只是我一直拖著沒和對方談,所以現在覺得心情特別輕鬆愉快。」

『什麼啊!讓人白白擔心了。』對方嘆一口氣,接著問:『那你現在在哪?我記得你不是跟女朋友一起住嗎?該不會還住在一起?』

「我到以前大學的學弟家裡借住幾天,之後再去找新的房子。」

『那原本的房子?』

「暫時先讓她一個人住,反正租約也快到期了,我有跟前女友說要她記得提早搬出去。」

『嗚哇,你這傢伙,看不出來這麼冷血。』

「要是我真的冷血,就不會付租金讓她住到租約結束。反正她也很清楚我們之間沒有辦法繼續走下去,再說,她還有其他交往對象,應該沒什麼影響。」

『但好歹你們也已經交往很多年了吧?會不會結束得太簡單?要是我是你前女友,肯定會很不爽。』

「她是很不爽,所以才會甩我巴掌。不過你說得也對……」謝國學垂下眼,說出自己內心早已知道卻又不想承認的結論:「或許我跟她之間早就已經沒有愛情,只是因為習慣才在一起,既然如此的話,分手才是最好的選擇。」

過於冷靜的判斷,足以證明謝國學早就已經做足心裡準備。

這樣的分手看似難熬,但對對方來說卻是種解脫。

店長輕輕嘆了口氣,沒有繼續追究下去,他相信謝國學所做的決定和判斷,畢竟這個男人很謹慎,不會隨便做出魯莽的判斷。

『明天要去新分店複查整修狀況,你就不用來店裡,直接去現場就好。』

「這麼說起來,新分店已經差不多完成了吧?」

『嗯,明天確認過後,剩下就只有準備開幕那些事情要做。』

「嗚哇!好期待!」

『……原本我還以為你會因為跟女朋友分手,結果沒辦法好好工作,現在看來是我想太多了,你根本好得很。』

「當然,畢竟這可是我的店。」

『但老闆是我。』

「是是是,總而言之你就安心交給我處理。」

結束簡單的交談,剛好房門外傳來周譽呼喊他的聲音。

「學長──你起來沒?蛋包飯做好了。」

「馬上來!」

謝國學興奮的跳著腳步溜出房間,把手機留在床上,甚至連前女友傳來的訊息都忘記回覆。

現在的他才不需要戀愛,只要有咖啡廳的工作,和願意照顧他的可愛學弟就滿足了。

 

 

起先以為只是兩三天的暫住,沒想到轉眼卻已經過了一個月多的時間,這是周譽根本沒想到的結果。

因為新分店的開幕,謝國學最近這段時間非常忙碌,就像他之前說過的,確實忙到早出晚歸,兩人雖然住在一起,見面交談的時間卻很少。

重逢後謝國學偶而會跑來他家裡賴著不走,但那是還有休假日的前提下,最近的謝國學根本沒有這種閒暇時間可以用,可是他看起來忙得很開心的樣子,周譽也就沒有說什麼。

其實現在的生活就和他以前自己住沒有什麼差別,不過心境上卻有很大的不同。

因為謝國學說過不習慣睡沙發,他就把沒有在用的空房間整理出來讓他睡;謝國學回來總是很晚,忙到沒時間處理晚餐,他就會幫忙做點消夜放在桌上,讓謝國學下班後有東西可以吃。

兩人沒有時間說上話,甚至沒有時間傳訊息,就會利用早上出門和晚上睡前的時間互相留紙條給對方,雖然只是一段小小的句子,卻還是有和人交流的感覺。

周譽原本以為謝國學會覺得這種事很麻煩,沒想到他卻天天都寫紙條給他,這些紙條都被他小心翼翼的收藏起來,捨不得丟到垃圾桶。

這樣的日子又過去幾週,這天周譽起床後發現謝國學每天早上留給他的紙條,用命令的句子簡單寫著「把下週二到四的時間空下來,我們出去玩」。

周譽看著這句話,感到驚訝的同時也回想起之前謝國學說過的話。

看樣子他沒有因為忙碌和分手的關係而忘記那件事,還記得那時說要陪他去散心和慶祝他成為店長的約定。

只不過,沒想到謝國學居然沒跟他談好就直接咬定時間,強硬的態度真的讓人措手不及。

不過,光是謝國學還記得這件事就已經足以讓周譽感到開心,但回頭想想,還真有點尷尬。

謝國學根本沒發現當時那句「曾經喜歡過的對象」就是他自己這件事,卻心心念念著要陪他出去玩,仔細想想有些矛盾。

跟已經放棄去喜歡的對象出去玩什麼的,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尷尬場面?

「總覺得這樣下去會放棄不了啊……」

周譽搔搔頭髮,無力的看著那張紙條嘆氣。

話雖如此,周譽卻還是對下週的小旅行帶著一絲期待。

他放下紙條,拿起筆在這句話後面回覆「好」,接著就去做打工的準備。

在周譽出門後又過了三小時,昨晚忙到凌晨兩點才睡的謝國學這才終於醒來,習慣性的走出房間後,直接來到放紙條的桌邊。

今天沒有新的紙條,但在他晚上寫的那張紙上面,清楚看見周譽的筆跡和回答。

謝國學勾起嘴角,笑嘻嘻的拿起這張紙走回房間,安心睡回籠覺。

來到工作室的周譽,有點擔心沒辦法順利請到假,雖然他們只是小工作室,工作量不大,但是因為員工數少的關係,要做的事情還是很多。

他趁下午的空檔,來到徐書偉的辦公室,不好意思的問:「書偉哥,不好意思,我下禮拜能不能請假?」

徐書偉有點意外,畢竟周譽一直都很認真,也沒有請過假,很難得看到他用緊張兮兮的表情詢問他這件事。

「可以是可以,你要請幾天?」

「周二到周四。」

「一口氣請三天?是臨時有什麼事嗎?」

「算、算是。」

周譽心虛回答,他實在沒辦法老實說是因為謝國學要帶他出去玩的關係。

原本他以為這麼臨時加上理由沒有說清楚,徐書偉肯定不會答應,沒想到徐書偉卻用和藹可親的笑容對他說:「好,沒問題。之前你因為那間咖啡廳的案子辛苦蠻久的,就當作是喘口氣。」

言下之意,就表示徐書偉已經猜到他請假的理由,害周譽更不好意思。

「抱歉,書偉哥。」

「別在意,偶而一次不為過,而且我們最近案子不多,沒那麼忙。」

「書偉哥你這樣說會讓我開始擔心工作室的收入。」

「哈哈,沒有那麼嚴重啦!至少在你畢業前我們還不會倒。」

「……真的嗎?」

「真的真的,下個月會比較忙一點,你要先做好心理準備。」

「我知道了。」

周譽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,能來到這麼溫馨的地方打工,不過這裡的風氣太過悠哉,反而讓他有點擔心公司會不會養不起員工、月月虧損。

不過自從接了咖啡廳的案子後,他們工作室慢慢受到注意,案子數量也有往上提升,而且不知道為什麼,業界知名的室內設計師時常會跑到他們工作室來,似乎和徐書偉變得很熟。

他承認,徐書偉的設計確實很特別、吸引人,但是能吸引那麼有名的設計師,這點倒是挺讓人意外的。

或許徐書偉說的下個月的案子,就是那位設計師幫忙牽線的工作也說不一定。

「真難得看到你去找課長,該不會是要離職吧!」

從徐書偉的辦公室出來後,周譽遇到其他同事,對方很自然的開口和他交談,也早就習慣周譽的冷淡態度。

周譽面無表情的回答:「我下週有事要請假兩三天。」

「不會吧!我下禮拜剛好有案子想要你幫我整理資料的說……」

「這次沒辦法,你找別人幫忙吧。」

「呿,真冷淡。」對方搔搔頭髮,看起來是真的很沮喪。

周譽整理資料的能力很強,總是能幫助他們減輕不少工作量,說實在話是個很優秀的工讀生,而且還很認真。

「不是辭職就好,我們公司沒有你不行。」

「不用特地討好我,我也會幫你整理資料的。」

「嘿──真夠義氣,那麼就先從我剛剛拿到的那份新案子開始!」

就知道他打算這樣說,周譽嘆口氣,乖乖讓他搭著自己的肩膀,把重量壓在他的身上。

明明他只是個工讀生,但公司裡的人都把他當成平輩對待,或許是喜歡這樣的風氣吧,他真的挺喜歡這間工作室,甚至有考慮畢業後要不要繼續留下來。

不過在這之前,他得先把謝國學的問題好好處理完才行。

結束今天的打工後,周譽今天回家的腳步比平常還要來得輕鬆愉快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心裡其實也有點期待和謝國學出門玩,但矛盾的是,他還不確定自己是不是還喜歡謝國學。

帶著這幾天以來始終盤旋在腦海裡的疑慮,周譽回到公寓樓下,赫然發現門口站著熟悉的人影。

一個是謝國學,另一個則是沒見過的陌生女生。

兩人似乎在爭執著什麼,難得看到謝國學露出不耐煩的表情,像是已經不想再說下去,但女生卻不讓他離開。

靠近後周譽才聽清楚他們在說什麼,但是還來不及聽仔細,他就看見女生舉起手往謝國學的臉揮過去。

腦袋還沒反應過來,但身體卻已經率先做出行動,直接衝上前擋在謝國學面前,替他接下這個巴掌。

黑夜中響起清脆的聲音,「啪」的一聲劃破寧靜。

打人的女生和謝國學都沒想到周譽會在這個時間點出現,兩個人都傻住了。

「好痛……」

周譽側過頭,輕撫麻痺的臉頰,看起來真的很痛的樣子,但他卻只有皺眉頭。

他將目光轉移到女生身上,被這雙帶著冷漠神情的眼眸注視,女生有些畏懼的縮起身體,可是沒有要退縮的打算。

「你……你幹嘛?」

「這是我要說的吧,妳想做什麼?」周譽很快就意識到這個女生是誰,十分不滿的質問對方:「上次打了學長還不夠,又想出手?說不過對方就打人,就算是女孩子也不能容忍。」

從謝國學的反應和對方的舉動,周譽知道這個人就是謝國學的前女友,只是沒想到這兩個人竟然會在自己的公寓樓下吵架。

女生心生不滿,帶著哭腔回嘴:「都是阿學的錯!是他跟我分手,又不回我的訊息……我明明不想分的!」

「所以出手打人?」

「你、你什麼意思?」

「不管怎麼樣,先出手就是不對,請妳向學長道歉。」

「什……為什麼是我要道歉!」

女生開始落淚,她覺得自己被兩個男生欺負,倍感委屈。

雖然是晚上,但進出公寓的人還是有不少,他們三個人很快就成為其他住戶和路人的目光焦點。

可是周譽並不在乎,在看到這個女生想要出手打謝國學的瞬間,他只想著要阻止,根本沒有想到後果。

「阿學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?我明明那麼愛你……」

「抱歉。」謝國學只能說出這兩個字。

他殘忍的發現自己對前女友眼淚無動於衷,剩下的只有煩躁感。

「就像我說的,我不會怪妳,分手也是為我們兩個人好。」

「但是我不想分手,我只是希望你能多關心我一點,真的不是故意要劈腿的。」女生邊哭邊說,怎麼樣都沒辦法止住淚水,看起來很可憐的樣子,但是卻沒有辦法讓眼前的男人心軟。

謝國學很無奈,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,他明明不想要帶給周譽麻煩,可是他真的沒想到,前女友居然會埋伏在咖啡廳外跟蹤他回家。

「我們交往這麼久,你難道都沒有一點不捨嗎?還是說你已經有其他喜歡的女生了,所以才會分得這麼果斷!」

「之前我就跟妳說過,沒這回事,妳別胡思亂想。」

「明明以前都不想和我談,現在卻突然把我甩掉,如果不是已經愛上其他人,以你的個性根本不可能這樣對我。」

「不是這樣,我只是因為──」

謝國學下意識往周譽的方向看過去,此時此刻,就算他坦白說是因為周譽點醒他,才開始認真去思考分手這件事的話,對方肯定不會相信。

無論是實話還是謊言,以她現在的狀況,絕對聽不進去。

「學長,不要理她,我們進去吧。」周譽抓住謝國學的手腕,想往公寓裡走。

女生見狀,立刻拽住謝國學的另外一隻手,說什麼也不放開。

「跟我回去,我們再好好聊聊……只要你還愛我,我保證我不會再劈腿……」

「妳沒看到學長很煩惱嗎?再說妳又有可能對學長動手,我怎麼可能讓學長跟妳回去。」周譽將謝國學護在身後,隔開他們兩個人。

兩人為了謝國學開始爭執,這是謝國學第一次看到周譽這麼大聲說話,而他的表情也因為憤怒而變得和平常不太一樣。

眼看再怎麼解釋,前女友都不會放棄,謝國學當下腦海閃過奇葩的念頭,還沒考慮清楚這件事的後果,就已經朝周譽伸出手,用掌心壓住他的後腦勺,朝自己的臉推過來。

周譽睜大雙眼,看著近在眼前的那張臉,接著他感覺到嘴唇傳來的柔軟觸感。

謝國學在毫無預警之下,蠻橫地奪走他的吻,不只是當事人感到吃驚,就連看到這幕的前女友也驚訝到說不出話。

這個吻停止大約三秒後才離開,接著謝國學甩開女生的手,抓住周譽的肩膀,冷冷對她說:「這就是我不會再跟妳復合的理由,所以妳回去吧,無論妳說什麼,我都沒辦法再愛妳。」

斷絕所有可能性的拒絕口吻,女生只能眼睜睜看著謝國學和周譽離開。

無論是吵鬧還是落淚,她都沒有辦法做出反應,只能被迫接受前男友和男人接吻的事實。

 

-未完待續-

arrow
arrow

    草子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