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※本篇文章內容為個人經驗與寫作習慣,並不是寫作上唯一的依據,僅供參考。
※對本篇文章內容有任何疑慮者,請留言討論或告知,勿在此筆戰。
※由於本人不是中文系相關出生,所以文章裡不會有任何學術性言論或探討。
※提問請至表單:http://goo.gl/forms/BUkBJvo8Bv

 

在開始說明之前,我必須先告訴大家一件事情。華文原創輕小說與日本輕小說不太一樣,兩者在定義上面不同,所以無法做比較。不過這次我們不討論日本輕小說,以華文原創輕小說為主,以下說明的部分,也都是以華文原創輕小說來解釋說明,請大家在看的時候,千萬不要和日本輕小說畫上等號喔。

我本身最早開始寫的長篇小說,其實不是輕小說,但後來接觸到這部分之後,我發現還滿適合我自己的風格,所以就開始以華文原創輕小說為主要練習目標,下去創作各種故事。

華文原創輕小說其實也就是「故事輕鬆、容易閱讀、架構不大」的奇幻小說,符合以上三點的作品,都很適合朝華文原創輕小說這個方向發展。

接下來話不多說,我以提問表單中列出的問題來作回答:

 

敘述與對話的比例

兩者比例在故事中的都佔有很重要的地位,要比較兩者哪一方重要,真的很困難。因為小說不外乎就是由敘述以及對話結合在一起的產物。當然,敘述過多,很容易會讓讀者覺得是在看課本;對話過多,沒辦法在讀者的腦海裡營造出畫面來。所以在分配上面,敘述部分必須以「讓讀者能夠迅速了解目前場景以及狀況」為前提來撰寫,偶而在對話中穿插人物的表情以及動作,或者是心境,都可以讓文章看起來活潑一點。

其次是對話部分。對話要如何寫起來比較活潑?很簡單,套入角色的個性下去寫就對了。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,不同的角色會有不同的想法、反應,而有時候,還能夠利用角色之間的對話,來當成埋梗手法或者形容目前的處境、氣氛,以及角色的個性。敘述部分無法帶出的形容,就要利用對話來彌補,這兩個是相輔相成的,在寫小說的時候,敘述與對話要互相協助對方,才能夠呈現出作者想寫出的故事來。

 


 

戰鬥場景的描述

在大家的提問中,我發現這個問題還滿多人提出的。這邊我想先跟大家說一聲,戰鬥是小說中最難描述的部分,寫得好,你帶出的畫面會很有感覺,寫得差,那看起來就只是拿著武器互砍對方而已。

首先,在戰鬥的部分,我的習慣是一口氣寫完,並且在腦袋裡構造出戰鬥的場景以及當時的情況,這一點其實就真的是多練習寫戰鬥場景,沒有其他捷徑。多看戰鬥系漫畫或動畫可以幫助你在腦海裡構造出戰鬥場景。

其次,角色戰鬥時的攻擊、路線以及依照角色個性所作出的戰鬥選擇等等,必須要「合理化」。角色不同,在戰鬥的時候也會有所不同,為了讓讀者在戰鬥中明確知道誰是誰,武器、特殊的戰鬥手法,或者是角色的性格與想法,都必須要有所不同,這樣才會看起來像是「兩個人在戰鬥」。

最後,戰鬥之中的緊張氣氛必須保持下去,當角色進行戰鬥時,不會有停頓,連貫起來的戰鬥劇情會讓人覺得更加刺激。所以在寫戰鬥劇情的時候,我習慣一氣呵成,這樣看起來會比較順。至於戰鬥篇幅應該要有多少,就看各種情況而定了,不過切記不要過兩、三招就結束,這樣只是點到為止,並不算是戰鬥。

 


 

角色背景

在寫這部分的時候,我習慣利用故事主線與各角色背景連接起來,除非是真的沒機會寫出來,才會放在番外作為補充。不過基本上我會盡量設計讓角色的背景在故事中出現,很少會用番外的方式補充這個角色的過去(例如:前傳故事、故事結束後的後續短文)。

無論是「用角色帶出故事」,或者是「用故事帶出角色」,都是很不錯的寫法,我本身則是喜歡先利用故事主線將角色們的背景設定連接起來,再用角色「現在」的設定來完成故事後續的發展以及結尾。算是兩種一起用的方式吧。

 


 

輕小說創作題材

撞梗或者老梗是還滿常見的事情,我也遇過。不過我個人不喜歡和大家寫類似的故事,所以一個梗我通常會想三、四種寫作方向,慢慢決定這個故事應該往哪個方向走比較好。至於題材新不新鮮嘛--老實說,這個就真的是靈感問題了,不過,不管是什麼梗,都可以寫得很有趣喔,研究怎麼樣把自己的梗寫得好看、寫得有趣,也是一種樂趣。

在寫作時,最擔心的應該是撞梗部分,可是,現在華文原創輕小說的出書量如此大,很難在書出版之前預知到這個故事是否和你腦海裡所想的故事重複,所以先預計好退路,也就是想出三、四種寫作方向,會減少這種情況的發生。若擔心寫作的內容會受到看過的小說影響,內容上不小心重複到--說真的,不用太過害怕,放手下去寫就好。如果你真的很容易受小說影響,那麼在小說看完之後,沉浸一段時間再寫你的故事,腦袋需要緩衝時間來讓你慢慢思考你的故事劇情,只要不要是「啊,這個故事真不錯,我直接拿來用」就好了。

畫圖抄襲,要看骨架;寫作抄襲,看故事的節奏以及設定就可以看得出來。
切記,不要將原創小說當成同人文來寫喔。 

 


 

建築物形容方式

在寫場景、建築物,或者是地區的景象時,我通常是依照自己去過的地方來形容敘述,當然不會完全照抄,是藉某個部分來寫而已。有時候出門玩,我如果看見適合拿來放在小說裡當場景的地方,我會拍照存起來,回家作紀錄,當作寫作的資料。

如果說真的沒有時間出去玩,或是忘了拍下風景照,那麼,上網找場景照片也是很不錯的辦法之一。

 


 

故事裡的靈感取捨

初期寫小說的時候,我也是喜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,但是放了太多想寫的東西進去,反而把故事的主線掩埋了,故事也變得不好看,所以,選擇必要的、刪除多餘的靈感,是很重要的工作。

靈感多是好事,但是不是每個靈感都要用在同一個故事當中,作者除了用文字來撰寫小說之外,設計劇情、鋪梗、刪減不必要的設定,都是很重要的工作。

那麼,該怎麼刪減不必要的靈感設定?很簡單,大家只要記得,當你將這個設定鋪在故事裡的時候,如果將這個設定刪掉,對故事本身沒有任何影響的話,那就表示這個設定是多餘的。我自己在寫小說的時候,也常常這樣提醒自己,久而久之就習慣了,只要這個設定刪除後不會影響整個故事,我就不會將這個設定放進故事中。

 


 

如何寫出完美的作品

這個問題真的有點困難啊,因為我寫每一本小說,都是努力將它以最完美的模樣呈現在讀者面前,如果說要寫出完美的作品--說真的,這個太過客觀了,每個人的對故事的喜好、看法不同,A認為好看的作品,B不一定認為好看,所以我的目標是寫好每一個作品、每一本小說,盡量滿足每一個翻開我的作品的讀者們。

不過,大家寫小說的時候不要想這麼多,比起寫出完美的作品,我覺得寫出讓讀者印象深刻的作品比較重要。大膽放手下去寫,找出自己的寫作風格,不要怕作品不完美。

 


 

 

那麼就先說到這邊,之後如果有其他的問題,我會隨時再上來更新或者補充。
還是老話一句,小說就是多看、多寫,還有一個最重要的--設定要合理化,不要出現BUG。祝福大家都能夠順利過稿,一起加入小說家的行列。

草子信 2014年12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草子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