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本篇文章內容為個人經驗與寫作習慣,並不是寫作上唯一的依據,僅供參考。
※對本篇文章內容有任何疑慮者,請留言討論或告知,勿在此筆戰。
※由於本人不是中文系相關出生,所以文章裡不會有任何學術性言論或探討。
※提問請至表單:http://goo.gl/forms/BUkBJvo8Bv

 

已經有「現代」為基礎的故事,不用再另外去創造一個「新的世界」,所以在寫作上,以「現代奇幻」來練習對故事的掌控、節奏等等,比較容易;如果是「架空」的故事,那麼就要多多注意,任何部分的設定若不合理,就會造成故事上的BUG,到時候要再去修改,就很困難了。

架空故事很好寫,但要不好掌握。這點真的要請大家在創作前,多多三思,並做好設定之後,再開始寫,比較能夠減少BUG的發生率。這裡我就先大概說明架空故事的部分(無論東方或西方背景),設定上必須要注意的部分。

 

人物

現代世界為背景的時候,人名不會超過四個字(包含複姓在內),其次,請不要取讓角色連自己的名字都唸不出來的中文字。若有外國人(無論西方或者日本、韓國等),必須小心設定角色的背景。混血?或者是遷移?又或者是留學生等等,這些設定好之後,再來就要注意角色本身的「認知」。例如:角色是從國外遷到這裡生活的,才來台不到三個月的時間。那麼,你所設定的角色的「觀念」,理應會有所不同,因而製造出角色的「獨特性」,讓他看起來更有「來台灣三個月不到時間」的感覺。如果他的想法、態度等等,都與台灣人無異,那乾脆就不要設定對方是外國人。(就連混血兒在認知上也會與一般台灣人有所不同喔!建議多看WTO姐妹會等節目,或者國外的節目,先熟悉此國家的人性格。)

西方或東方世界為背景的時候,千萬要注意,你設定的角色一定要與背景符合,不能有突兀,這樣就不像是生活在這個世界的人,而像是從其他世界穿越而來的了。

 

專有名詞、地名等

這點無論是以什麼背景之下,都必須注意的設定。既然是架空世界,那麼一定會設定這個世界中的「專有名詞」,無論是對物品、事件,或者是對角色的稱呼。但是除了設定「專有名詞」之外,還必須將這個名詞的其他部分連帶設定好,例如它是為什麼會出現?是誰設定的?這東西或者人會造成什麼影響?等等。

地名、地區位置,必須先設定好,在寫的時候才不會有位置偏離的事故發生。這也是很容易產生BUG的地方。

 

歷史

既然是架空世界,那麼就一定會有它的歷史。包含你在故事中設定的國家、角色等等,都與歷史有關係。不用很詳細,只要將起始與中間發生過什麼重大事件等等,以及造成你目前設定的那些角色的誕生、國與國之間的對立原因、事件發生的起始理由。

 

以上這三大部分,是最容易讓故事產生BUG的地方,所以在設定上必須小心、注意。設計架空故事,比其他故事都要容易產生BUG,這些前置步驟絕對要先做好,除非真的很有把握,不會讓故事產生BUG,否則設定一定要很完善。

相較之下,現代奇幻的故事少了「背景設定」,只需要注重於角色以及特殊專有名詞的設定上就可以,所以比較輕鬆。至於是否要在故事產生前自行繪製大地圖--這點我覺得看個人,只要你能記得你所寫的「地區」位置不會混亂,就可以不用繪製,不然還是稍微記一下會比較妥當。

當然,繪製大地圖不需要真的畫出來,大概寫出方位就可以了。(我也是不會畫畫的人啊)

架空故事不好寫,但只要記住四件事,你也可以寫好它。

 

1. 嚴格把關自己故事中產生的BUG

2. 設定要「符合常理」,不要讓自己的設定互相衝突。

3. 角色的個性有所差異,立場、地位也不同,請記得做出區別

4. 前因後果要注意,不能有頭無尾,造成中間故事的混亂與不合理。 

 

最後,這邊給大家一個設定上的小建議:故事中沒有真正的單一BOSS,每個人做事都是有自我的理由,沒有真正的對錯。壞人不一定要壞到底,好人也不一定要好到底喔!

 

 


 

 

※2/16補充:回憶撰寫方式。

 

回憶撰寫方式

回憶的使用、安排時機,是需要特別拿捏的。位置放得對、使用得當,會有勾起人好奇心的效果;放錯位置、使用錯誤,就會變成文不對題,無法將前後文連貫起來。我在安排回憶部分的劇情時,會考慮幾種用法:

第一,以回憶來做為前情提要。也就是說,「回憶」會變成角色、或者劇情會演變成現在這個狀況的「原因說明」,先將「原因」說出來,帶出故事中最大的疑問,接下來就是從頭來開始敘述故事,讓讀者明白「回憶劇情」發生的原因與理由。(拿推理類小說來說,就是先在開頭就寫出殺人兇手是誰,但故意不點出死者身分,之後再從頭開始說故事,藉由「已知兇手」與「會有人死亡」的方式,呈現出故事內容。)

第二,若是很小時候、或者是好幾年以前發生的事情,則可以利用特殊設定(例如時間倒回、使用特殊物品能夠看見過去影像等等),這是最快且最不會出錯的方式,但使用的時間點要符合前後文安排,並且放置在劇情上需要的地方。放得好,就不會有突兀的感覺。(我自己最常使用的方式)

第三,在故事進行中,藉由「目前發生的情況」,來讓角色回憶過去。也就是所謂的「用角色帶出故事」。例如:主角的父親得了絕症,在臨終前,告訴主角事實的真相,此時主角就能夠回憶起,父親為什麼會這麼做、原來做這些事情,都是因為某種原因等等。(《無良兄貴》這部作品使用的方式,就類似這種。)

至於還有其他方式,我這邊就不再多加說明。我自己目前也還在嘗試使用其他方法來呈現故事,但還在試驗階段,就不列入了。

 

草子信2015年2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草子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