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本篇文章內容為個人經驗與寫作習慣,並不是寫作上唯一的依據,僅供參考。
※對本篇文章內容有任何疑慮者,請留言討論或告知,勿在此筆戰。
※由於本人不是中文系相關出生,所以文章裡不會有任何學術性言論或探討。
※提問請至表單:http://goo.gl/forms/BUkBJvo8Bv

 

我投稿小說的經歷從2007年左右開始,一直到現在,其中的改變讓我體會到,以往投稿的觀念與現在的不同,但是投稿的基本要求仍一樣。這裡我簡單和大家解釋幾個投稿的重點,不過我所提供的重點整理,並不是絕對一定會過稿的方法喔。

小說要過稿,就必須讓自己的創意以及故事的呈現方式,能夠緊緊吸引編輯、讀者的目光,有了能夠踏入商業作家的起頭後,接下去的,就是自己的努力了。

那麼,現在就來說說我自己的投稿經驗。

 

稿件字數

字數部分,每間出版社的要求不同,所以如果你的作品在A出版社沒過稿,就只能投要求字數差不多的出版社,這樣投稿會花上不少時間。以目前的出版社要求來說,一集的字數大多在7-8萬字之間,所以只要寫約8萬字左右的字數,大部分的出版社都能夠投稿了。

 

故事大綱

其實我在投稿的時候,很少寫大綱。就連現在出版社要求先看大綱,我也只會寫短短幾百字而已...該說是習慣嗎還是...(掩面)。不過先不論我的情況,出版社在要求大綱的時候,是希望能夠看你的故事走向,起頭、中間鋪的梗數、結尾,這三個部分,作者在故事的設計上是怎麼樣的,最主要的就是看作者的穩定性。所以如果可以的話,還是附上大綱會比較好。

大綱的寫法補充:

我在投稿的時候所寫的大鋼,不是整部故事的大綱,而是第一集的單集大綱。不過,我習慣準備兩種大綱,一種是給編輯看的、一種則是寫給自己看的。在故事的設定上面,例如結尾角色的隱藏設定這些,我會寫在第二份大綱裡,這邊不會投稿或者給編輯看過;故事的劇情以及角色設定那些,則是會放在第一份大綱裡,投稿的時候附給編輯看。

大綱的寫法就是用短篇幅的文字敘述,讓編輯能夠迅速了解你的故事在說什麼,寫起來有點像是在寫文案,主要是將故事的主線劇情走向角色設定預定稿件本數/字數這些告知編輯,讓編輯更了解你的故事。至於是不是要將整套故事的大綱全部寫完--我個人是覺得不用,通常來說,以上幾點設定完成後,剩下的中間劇情、梗的鋪成等等,都可以在之後慢慢研究設計。如果要設定得更詳細一點的話,就在預估本數的時候,大致安排你自己的劇情比重,這樣比較不會錯估。

1-2本的短篇大綱設計,應該是比較容易的,這裡就不多說了。但這部分的話,大綱全部寫完給編輯看會比較妥當。

3-4本的中短篇大綱設計,就是分配劇情比重。拿作文來說就是起承轉合,比較好安排。

5本以上的長篇大綱設計就要小心一點,除了分配劇情的比重之外,還要切記千萬不要偏離「主線」。

繼續說下去的話,就會把我設計故事內容的方式說出來了啊啊啊啊啊>_<。

 

投稿時間分配

這是作者本身必須要掌握的重點,在投稿的時候,我通常不會只準備一份稿子,例如:甲稿件投A出版社、乙稿件投B出版社,如果A出版社退稿了,那就先將甲稿件投C出版社,總之就是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。

 

退稿稿件處理方式

會不會有被所有出版社退稿的稿件--答案是會,那在這之後這份稿件要怎麼處理?很簡單,就是重寫。每間出版社的編輯審稿喜好不同,你在投稿的當下,很難說這份稿子能不能獲得青睞,所以最快的方式,就是讓每一間出版社編輯都看過你的稿子,如果說這樣還被退稿的話,就表示你的故事不行,必須砍掉重練。

這時別傷心難過,砍掉重練是種學習,只有失敗才會進步,進步後就能夠突破自己。我可是被退稿30次以上的

 

內文安排

在投稿之前,必須先重新看過自己的稿子,為什麼有很多人認為編輯沒有審完稿子就退稿?那是因為,故事的前三章若是不吸引人、沒有辦法帶起整個故事的節奏,編輯就不會看上這份稿子。所以,故事的節奏性是很重要的,除了這點之外,還有就是要注意BUG設定,就算是「奇幻」設定,也必須「符合常理」,內文有BUG還能夠修改,設定上有BUG的話,那就真的只能全部打掉重練了。

 

類型

現在出版社收稿的範圍很廣,這一點應該是不用太過擔心的,而且都是統一的投稿信箱,就算不知道你的作品該放在哪一個類別裡,只要投稿過去,編輯認為能夠出版的話,自然會告訴你這個故事適合放在哪一個書系中。這點在投稿之前都不用太過擔心。

 

字體、標點符號

投稿時使用的字體,新明細體12號字就可以了。不需要特意去使用太過特別的字體,因為沒有必要。標點符號方面,請使用全形,內文裡有英文字母時或者阿拉伯數字時,也請使用全形。記住,勿使用「~」以及「!!!」、「!?」等標點符號,要特別留意標點符號的使用,無論是在投稿或者比賽,審稿人員都會特別留意這部分。(也會成為扣分標準)

至於半形字與全形字的切換,有兩種方式:

1. shift+空白鍵。

2. `+標點符號位置按鍵。(esc底下那個鍵)若是數字鍵上的標點符號切換,則是「`+shift+所對應之標點符號按鍵」

以上打文章的技巧,多打就會熟悉了。其他快捷鍵使用方式,上網就可以找到,這邊就不再多做解釋。

 


 

 

以上列出的幾點,是我自己記憶中還記得的部分,以及問卷裡的問題回覆,至於有什麼缺少的、沒提到的,也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,我會再做補充。

最後再提醒大家,千萬不要因為退稿而灰心喪志,退稿只是你在成功之前的過程,有退稿你才會有進步,只要繼續堅持下去,總有一天能夠讓自己的作品得到編輯的認同,成為商業小說作家。

 

草子信2015年01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草子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