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※本篇文章內容為個人經驗與寫作習慣,並不是寫作上唯一的依據,僅供參考。
※對本篇文章內容有任何疑慮者,請留言討論或告知,勿在此筆戰。
※由於本人不是中文系相關出生,所以文章裡不會有任何學術性言論或探討。
※提問請至表單:http://goo.gl/forms/BUkBJvo8Bv

 

原本第一篇是打算來寫寫自己的投稿經驗,不過因為表單裡滿多關於寫作上的問題,我這裡就先以回答表單裡的問題為主,等之後表單裡沒有其他新問題的時候,我再來向各位分享我的投稿經驗。

如標題,這次來討論的是關於人稱的寫法。
小說中最常拿來寫的是第一人稱寫法以及第三人稱寫法,關於第二人稱寫法的部分,例子偏少,加上我本身也沒有去研究這部分的寫法,這裡就不列入討論了。主要還是以我寫過、熟悉的兩種寫法來向大家解釋。

記得以前在FB開放寫作相關提問的時候,也有回答過這部分的問題,不過當時我說了什麼...坦白說自己也記不太清楚了,所以這次就直接從頭再開始說起。這邊我就先來分開說明一下,我自己在兩種寫法上的方式以及差異。

 

第一人稱  主角=作者

顧名思義,第一人稱的寫法是將視角設定在「主角」所遇到的範圍之內。舉遊戲的例子來說明,就是你玩線上遊戲或者任何角色扮演遊戲時候的感覺。這個寫法的好處是能夠讓讀者很快地進入你的故事、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,但壞處就是,除了主角遭遇的故事情節以外的劇情都不能寫出來,而且若是寫不習慣,很容易會變成第三人稱的視角,導致第一、第三人稱視角混亂。

 

第三人稱  每一個角色=作者

最多人也是最常拿來創作的寫法。在這個寫法中,故事內的角色視角並不侷限在主角本身身上,除了主角之外的劇情也都必須呈現在讀者眼前。好處是真的很好寫,每個角色的故事都能夠說清楚,壞處就是你無法像第一人稱那樣,寫出主角的內心OS,或是任何以主角本身下去判斷的任何事情。在這個人稱中,作者必須像是有多重人格一樣,每個角色的個性、習慣都必須抓穩,吐槽就像是在對自己吐槽、吵架就像是在對自己吵架、戰鬥就像是自己打自己~以此類推。

 

寫習慣第一人稱的人可能會覺得沒有什麼問題,但是寫習慣第三人稱的話,要再回頭去寫第一人稱,很容易就會造成兩種人稱上的混亂。(自己有時候寫一寫會忘記)習慣上的問題很難更改,所以在寫作上能做到的,就是在寫第一人稱的故事時,要時常提醒自己視角上的不同。

我自己在最開始寫長篇華文原創小說的時候,是以第一人稱下去寫的,不忍說我寫的真的很HIGH,但是寫到最後卻發現很多段的劇情無法詳細說明清楚,後來故事就這樣被我冷封了許久。

在寫作上,作者本身要能夠了解,自己手上的這個作品究竟適合哪一種人稱的寫法,兩種人稱寫出來的故事會有很大的不同,在劇情呈現上也會有很大的差異,這一點是作者本身要做取捨的。有的故事適合第一人稱的寫法,有的故事則是適合用第三人稱的寫法來呈現,有趣的是,兩種不同寫法寫出來的故事,有各自不同的味道。

第三人稱的寫法,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,這裡我就不多說了。只要記得第三人稱的寫法,不要出現主角視角的句子就好,因為第三人稱的視角是以「旁觀第三者」的角度去看整個故事的進行。接下來我就以第一人稱的寫法為主來做解釋。

以我自己本身來說,我最忌諱的是--第一人稱的故事寫到最後會有第三人稱混用的情況發生,我比較龜毛一點,這個故事是使用哪種寫法,就是哪種呈現方式,如果是有必須要使用第三人稱寫法來解釋的地方,我會在劇情設定上讓所有的一切都讓主角遭遇,以主角所遇到的事情來將整個故事中設定的梗以及鋪的路來做連接。

第一人稱寫法,不能讓主角的「主觀概念」離開整個故事,場景上的描述、事情發生的經過,甚至是主角心裡的感受,全部都必須在「以主角個人感官為主」這條鐵則之上,所以說真的很不好寫。寫完戀副七本之後我就真心覺得自己腦袋快要抽空了...

在這個寫法上,要去形容其他的內心想法,在理論上來說是不行的,所以能靠的就是其他角色在主角面前所呈現的動作、態度、表情,甚至是由他之後所做的事情、做出的決定、說出口的話來表現。

 

稍微舉個例子:

我不想要這樣,真的不想讓事情變成這樣。這是不對的,我很清楚,但我的心卻仍然沒有辦法離開他,縱使沒有辦法在一起,而我也已經深陷下去,無法自拔。

利奧看著我,看起來十分冷靜,就和平常沒什麼兩樣,但我知道他在等我開口,等我的回答。

當他牽起我的手,我才發現他正微微顫抖著,從來沒有對任何事情感到害怕的利奧,居然因為告白而感到害怕、不安?

「我只是有點冷。」

利奧突然開口對我說話,似乎也很清楚他自己在害怕這件事,用這種很容易拆穿的說法向我解釋,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「今天已經熱到能讓冰塊融化了,哪裡冷?」

「......說的也是。」利奧勾起嘴角,變回我所熟悉的那個人,笑瞇瞇地看著我。而握著我的那隻手,更緊了。「現在的我應該因為碰觸到妳而覺得溫暖才對,就像你的存在溫暖了我的心一樣,讓我從此遺忘冷的感覺。這時我才發現,原來我也能夠愛上一個人。」

他將頭低下,拉起我的手,緊貼在臉頰上面。從我的掌心裡能夠感覺到利奧臉頰上的溫度,他說的對,他是在說謊。

那暖呼呼的臉頰與我臉頰上的溫度,是一樣的。在這裡,我們沒有不同,但我卻不能永遠待在他的身邊。

即使他開口說了喜歡我。

 

OK,以上一小段劇情,就是用主角的視角來解釋其他角色的心情/感情問題。其他的寫法也大概類似這樣,我就不再多做解釋。(不然說不完...)

第一人稱只要注意,要利用主角的看法、想法以及遭遇來說故事,這樣就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了。寫作上只要抓住這一點,剩下來的就只有練習以及習慣等等之類的小問題,練習久了、寫多了,就會習慣第一人稱的寫法,不管是什麼樣的故事,只要多寫就對了!

人稱的部分就說到這,如果需要補充的話,請各位在底下留言給我,或者填寫表單告知,我會再補上與這部分相關的回答。
謝謝大家,希望我的經驗和寫作方式能夠給各位幫助,大家一起努力創作吧~>W<!

 

草子信   2014年12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草子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